肺结核防治须知
发布人:xyy  发布时间:2016-11-01   浏览次数:159

       1、结核的易感人群:尚未被发现和治疗不彻底的排菌肺结核病人有密切接触的人,最易感染结核菌,如肺结核病人的家庭成员(尤其是儿童)、同事、同学等,以及与病人接触的医务人员。此外在通风不良环境中集体生活和工作的人群中,一旦有人发生肺结核病,其他人常可受到结核菌感染。但感染结核菌后并不一定会发生结核病,仅有少部分人发病,这主要与机体对结核菌的抵抗力有关。

2、肺结核病的症状:主要是持续2-3周的咳嗽、咳痰、咯血或痰血等呼吸道症状,另外经常伴有疲乏、消瘦、低烧、盗汗、妇女有月经不调等全身症状等,少数急性发展的肺结核可出现高烧等急性发病症状。

3、得了结核病应当正确对待:要树立治愈的信心,接受现代化疗和管理,要完全彻底地与结防机构和医生合作,按医生指定的治疗方案,按受医务人员的监督,克服因难,坚持规律用药并完成规定的疗程。现代化学治疗实践证明,只要坚持规律用药并完成疗程,几乎全部病人都可以治愈。但若不坚持规律用药,这些药物就很难杀死你肺内的结核菌而且很能可能会再发病,一旦再发病,以前用过的药物就会失去效力,意味肺内的结核菌已经耐药,此时不但很能难治愈,而且还会把耐药菌传播给周围的人。

4、怎样才能知道治疗效果:为及时了解治疗效果,病人在抗结核治疗期间应按医生要求,定期进行痰涂片检查。一般初治病人要在治疗后的第256个月,复治病人在治疗后的第258个月要进行查痰,观察痰菌是否消失,若完成全疗程服药,并且最后两次痰涂片检查均是阴性,即为治愈。

5、肺结核的预防措施: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勤晒被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不随地吐痰;适时增减衣服、多饮水,预防感冒;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保证休息,提高身体抵抗力;一旦有相关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