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的危害及防治
发布人:xyy  发布时间:2016-11-01   浏览次数:107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全身性、出疹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强,严重危害青少年健康,严重时可引起死亡。麻疹病毒主要通过喷嚏、咳嗽和说话等途径,由飞沫传播。临床表现有高热、皮疹、眼及呼吸道粘膜发炎,而以颊粘膜出现麻疹粘膜斑为其特征。常见并发症包括中耳炎、喉气管支气管炎、肺炎,罕见的并发症有腹泻、脑炎等,特别当伴有营养不良时,常常引起并发症死亡,病死率可高达10%.中国在19591962年有两次规模较大的全国大流行,病死率较高,但自六十年代全国推行麻疹减毒活疫苗接种后,发病率大大降低。但麻疹依然是严重威胁我国青少年及幼儿健康的传染病之一。

 麻疹的预防是采取预防接种为主的综合措施。

1、管理传染源:对病人应严密隔离,防止其传染给易感人群。

2、切断传播途径:注意室内通风换气,充分利用日光或紫外线照射。

3、保护易感人群:麻疹病毒只在人与人之间传播,接种麻疹疫苗是预防麻疹的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提高人群免疫力,阻断麻疹病毒传播。可在流行前1个月,对未患过麻疹的青少年或易感者进行接种。目前我国将含麻疹成分疫苗纳入免疫规划,及时并全程接种疫苗对预防麻疹非常重要。

临床上对麻疹的治疗目前还没有特效的药物,主要是对症治疗,防止并发症,流行时高剂量的维生素A400000IU)能明显降低麻疹患者病死率。除对症治疗外,住房应安静清洁,温度保持20℃左右,光线宜稍暗,按时通风。感冒患者及其他病患者均不宜进入患者居室。口、鼻、眼和皮肤都要保持清洁,可用生理盐水、温开水或2%硼酸(Boric acid)溶液清洗口腔及眼睛。给予富含维生素及其他营养的流质或半流饮食,多给水分。外出、入学、沐浴的时间:热退一周后,当患者饮食、精神、睡眠、活动量都已恢复时才可外出或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