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乱病例预防 靠良好环境卫生
发布人:xyy  发布时间:2016-10-22   浏览次数:54

 

    霍乱是一种由霍乱弧菌所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属于国际检疫传染病之一,也是我国法定管理的甲类传染病。它可引起流行、暴发和大流行,在流行期间传播迅速,病死率较高。霍乱弧菌血清型O1及O139型可以导致流行性霍乱,而其他血清型则可引起偶发性的腹泻个案。严重的病患者在发病时会出现大量腹泻,粪便呈米汤状,并伴有恶心和呕吐。若患者未能及时接受适当治疗,可能会出现严重脱水甚至死亡。

    霍乱的潜伏期一般为数小时至5天,通常2~3天,霍乱病人或带菌者是主要的传染源。霍乱一般是通过被污染的水、食物及日常生活接触而传播,其中水源性传播是霍乱病原体最主要的传播途径。历次较广泛的流行或暴发多与水体被污染有关。人群对霍乱弧菌普遍易感。霍乱全年都可发生,主要分布在3~11月份。霍乱弧菌为革兰染色阴性,弧形或逗点状弧菌,对干燥、热和消毒剂(含氯制剂、碘制剂)均敏感,煮沸1~2分钟可被杀死。

    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专家介绍说,预防霍乱主要方法是保持良好的个人与环境卫生,加强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特别是在日常生活中,不喝生水,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碗筷及做饭用具应煮沸或用消毒柜消毒,生熟食品要分开存放,海鲜等食物(河海鱼类、虾蟹、贝壳类等)要煮透。

    专家提醒说,在流行季节,患者如出现无痛性腹泻,应立即到就近设有腹泻病门诊的医院就诊,向医生详细叙述发病前5天内活动和外出就餐情况以及与类似病人的接触史;发病前5天内有无吃可疑的食物,尤其是海(水)产品、生冷瓜果及其食用时间;个人生活习惯、卫生条件及其他活动情况等。

    专家指出,一定要牢记十三个字吃熟食、喝开水、饭前便后要洗手,即可有效预防霍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