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传染病预防控制知识
发布人:校医院  发布时间:2017-02-24   浏览次数:789

春季是传染病的好发季节。春季传染病大多通过呼吸道传播,可通过空气、短距离飞沫或接触呼吸道分泌物等途径传播。学校人员比较密集,传染病比较容易传播,一旦发生会对广大师生的工作学习带来较大的影响。因此,我们需对春季常见的传染病及其预防措施有所了解。

一、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

  常见有流行性感冒、麻疹、水痘、风疹、流脑、流行性腮腺炎、肺结核等。不同的呼吸道传染病有不同的临床表现。一般起病急,往往有发热症状。

  流感:一般表现为发病急,有发热、乏力、头痛及全身酸痛等明显的全身中毒症状,咳嗽、流涕等呼吸道症状轻。

  麻疹:症状有发热、咳嗽、流涕、眼结膜充血,口腔粘膜有麻疹粘膜斑及皮肤出现斑丘疹。

  水痘:全身症状轻微,皮肤粘膜分批出现迅速发展的斑疹、丘疹、疱疹与痂皮。

  风疹:临床特点为低热、皮疹和耳后、枕部淋巴结肿大,全身症状轻。

  流脑:主要表现为突发高热、剧烈头痛、频繁呕吐、皮肤粘膜瘀斑、烦躁不安,可出现颈项强直、神志障碍及抽搐等。

  流行性腮腺炎:以腮腺急性肿胀、疼痛并伴有发热和全身不适为特征。

肺结核:是一种慢性传染病,主要表现为发热、盗汗、全身不适及咳嗽、咳痰、咯血、胸痛、呼吸困难等。

二、常见传染病的预防

传染病的流行必须具备三个基本环节: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切断三个基本环节中的任何一个环节,即可有效的控制传染病的流行。我们预防传染病的各种措施,即是分别针对三个基本环节中的某个环节的,分为以下三个方面:
     1
、控制传染源 
对传染病人要尽可能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治疗、早隔离,防止传染病蔓延。患传染病的动物也是传染源,也要及时地处理。

2、切断传播途径
切断传播途径的方法,主要是讲究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消灭传播疾病的媒介生物,进行一些必要的消毒工作,可以使病原体丧失感染健康人的机会。
     3
、保护易感者 
在传染病流行期间应该注意保护易感者,不要让易感者与传染源接触,并且进行预防接种,提高易感人群的抵抗力。对易感者本人来说,应该积极参加体育运动,锻炼身体,增强抗病能力。

三、人感染禽流感的预防

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是由禽甲型流感病毒某些亚型中的一些毒株如H5N1H7N7等引起的人类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禽甲型流感病毒除感染禽外,还可感染人、猪、马、水貂和海洋哺乳动物。可感染人的禽流感病毒亚型为H5N1H9N2H7N7H7N9H7N2H7N3等。冬春季节是人感染禽流感的高发季节,采取以下措施,可以有助于预防人感染禽流感。

1、尽量避免去活禽市场或摊档,不购买活禽、不自行宰杀活禽;要购买、食用有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及其产品。

2、如在野外发现生病或死亡的野鸟,不要轻易接触,应及时报告所在地区的野生动物(林业)管理部门。

3、注意饮食卫生,禽肉、禽蛋等一定要煮熟煮透食用。

4、注意厨房卫生,砧板做到生熟分开。

5、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6、加强体育锻炼。

7、保持充足睡眠,避免过度劳累。

8、注意保暖。

9、注意饮食多样,均衡营养。

10、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戴上口罩,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诊治,并告诉医生发病前有无禽类接触史、是否去过活禽市场、近期去过哪些地方旅行等。

四、传染病的防治措施

1、保持空气流通,加强锻炼,积极注射流感疫苗,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发生。

2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到“四勤一多”。

1)勤洗手:传染病患者的鼻涕、痰液、飞沫等呼吸道分泌物以及排泄物等中含有大量的病原,有可能通过手接触分泌物和排泄物,传染给健康人,因此特别强调注意手的卫生。

2)勤通风

3)勤晒衣被

4)勤锻炼身体

5)多喝水

3、不生吃牡蛎毛蚶,预防甲型肝炎和伤寒副伤寒等肠道传染病。

4、尽量少到人群密集的场所活动,避免接触感染患者,如:农贸市场、个体饮食店、游艺活动室等。

5合理安排好作息,保持充足睡眠,做到生活有规律;注意不要过度疲劳,防止感冒,以免抗病力下降。

6、注意饮食多样,均衡营养。要多饮水,摄入足够的维生素,宜多食些富含优质蛋白、糖类及微量元素的食物,如瘦肉、禽蛋、大枣、蜂蜜和新鲜蔬菜、水果等;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多到郊外、户外呼吸新鲜空气,每天慢跑、做操、打拳等,使身体气血畅通,筋骨舒展,增强体质。

7、避免接触传染病人,尽量不到传染病流行疫区。

8、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及时就医,有利于早期诊治呼吸道传染病;到医院就诊最好戴口罩,回宿舍后洗手,避免交叉感染。

9避免接触猫狗、禽鸟、鼠类及其粪便及排泄物,一旦接触,一定要洗手。

春季传染病虽然种类繁多,只要我们重视预防工作,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就可以有效地阻断传染病的流行与传播。